牙根斷裂症狀有哪些?牙根斷裂一定要拔嗎?醫:6種牙裂症狀全不同!

牙根斷裂一般是指牙齒的根部產生裂縫,甚至是完全斷裂的程度。牙根斷裂狀況經常是由於外傷、日常牙口咬合壓力過大,或是牙齒內部疾病所引起的。牙根斷裂發炎對於整體的口腔健康影響至關重大,若不好好處理牙口斷裂問題,除了會感到牙根斷裂劇痛之外,也可能會引起牙根斷裂發炎、牙根斷裂膿包等嚴重問題。

牙根斷裂PTT討論版上經常會有許多疑問:牙根斷裂症狀有哪些?牙根斷裂需要治療嗎?本文將透過專業牙醫師—黃瑋萱醫師—揭曉牙根斷裂嚴重性與牙根斷裂治療方式有哪些?同時提供牙根斷裂發炎PTT版上的精選問答,以供參考。

牙根斷裂症狀一覽

牙齒裂開症狀很多,以下列出3項最常見的牙根裂症狀,只要同時出現1個以上的牙齒裂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!

【牙根斷裂症狀】

• 牙齒鬆動、移位
  • 牙髓腔遭受感染引發劇痛或有牙根斷裂膿包
  • 咬合痠軟無力、悶痛

*新尊榮台北牙醫-黃瑋萱醫師提醒,一旦牙根斷裂,即使不確定是否斷裂到牙根,以應立即找尋專業醫師處置,就能避免疼痛加劇,甚至因為牙根斷裂發炎、化膿。

牙裂症狀有哪些?6種牙根斷裂X光各不同

牙根斷裂是口腔內部很嚴重的問題,牙根斷裂後會讓餘下的牙根產生牙根斷裂發炎等問題,引發牙周組織發炎腫脹與發燒。一般來說,牙根斷裂會引起劇烈的疼痛,但即便牙根斷裂不痛也須及時送醫,避免牙根細菌感染加遽

牙根斷裂依照斷裂的不同類型,在症狀與治療方式上會有所不同,以下整理六種常見的牙裂情況。

一、橫向劈裂:

牙齒無法承受外力撞擊產生牙根斷裂,會讓人感到難以忍受的劇痛感。

二、垂直縱裂:

垂直縱裂的牙根斷裂經常會與牙冠斷裂一同出現,導致吃東西時牙齒易鬆動、痠軟無力,甚至具有悶痛感。

三、缺角:

經常在牙齒的咬合面上看到,牙齒缺角可能由咀嚼硬物或外傷造成,在症狀上較輕微,可透過補牙或貼面進行治療。

四、牙冠斷裂:

牙冠斷裂會引起牙齒的敏感不適與疼痛感,會需要用牙冠修復或全冠覆蓋

五、淺層牙根斷裂:

可能會造成牙齒的輕微不適或對壓力敏感,治療可能包括牙髓治療或牙齒固定。

六、深層牙根斷裂:

最嚴重的一種牙根斷裂情形,會導致牙根嚴重疼痛、腫脹和牙根斷裂發炎等問題,治療過程可能會需要拔牙

3大常見牙根斷裂原因

牙根斷裂的情況相當嚴重,但它不僅只會在外力強烈的撞擊後出現,可能也會在你恣意啃著炸雞的時候,出現「喀」一聲,牙根應聲斷裂。

【常見牙根斷裂原因】

• 突如其來的猛烈撞擊,如:車禍、跌倒等
  • 大口啃著美食,牙齒咬到硬物斷裂,甚至裂至牙根
  • 根管治療牙根斷裂,由於牙齒根管治療後缺乏營養供應,因而容易變得脆弱,導致根管治療牙齒斷裂。

牙根斷裂一定要拔嗎?

透過上述可知,牙根斷裂一定得用拔牙處理,遏止牙根上的細菌持續的成為感染源。但拔牙後,該怎麼辦?你或許也有這樣疑問。

現今的假牙方式有植牙、牙橋,以及活動式假牙。黃瑋萱醫師就現今最多人使用的假牙填補方式-植牙來介紹。

牙根斷裂治療—植牙

植牙為牙根斷裂的治療方式之一,植牙的結構是單顆獨立的,代表治療之前不用像牙橋傷害兩邊牙齒,平時的清潔、治療也只要針對單顆做處理。只不過,植牙十分講求操作的細節,民眾務必得交由專業的台北植牙醫師進行術前細膩的評估,並完成精準的植牙手術,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好用的植牙。

牙根斷裂會痛嗎?牙根斷裂發炎PTT精選問答

Q1.牙根斷裂不痛需要就醫嗎?

要。當牙根斷裂不痛時,一般仍會建議盡快就醫,防止進一步的牙口損害和細菌感染等問題

Q2.牙根斷裂膿包怎麼處理?

牙根斷裂膿包問題,經常是由於牙根斷裂發炎後引起的牙根尖周炎。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:口服抗生素、根管治療、牙根斷裂膿包引流、拔牙等步驟。

Q3.牙根斷裂理賠嗎?

許多人會問健保有支付牙根斷裂理賠嗎?實際上,健保對於牙科的治療理賠是有限制的,一般來說,台灣健保不具有牙根斷裂理賠。

Q4.根管治療牙根斷裂可以嗎?

根管治療牙根斷裂會依據牙根斷裂的程度進行衡量,一般來說若牙根斷裂是橫向且不嚴重,根管治療就可以實施並保存既有牙齒

若是垂直牙根斷裂,特別是當斷裂從牙齒冠部延伸到牙根且影響到牙齦之下時,根管治療牙根斷裂的成功率通常較低。

Q5.牙根斷裂發炎怎麼辦?

牙根斷裂發炎時,須及時治療避免牙口進一步的感染與損害。

Q6.牙根斷裂會痛嗎?

依照牙根斷裂的程度差異、患者個人體質的承受度差異等,牙根斷裂疼痛感並不相同,但一般來說牙根斷裂會有強烈的疼痛感伴隨而來。

牙根斷了怎麼辦?立刻找台北牙醫黃瑋萱醫師

台北牙醫推薦-新尊榮牙醫診所黃瑋萱院長明白患者需要的東西,從不停止學習的腳步。只願保持初心,成為里民間口耳相傳的親切且專業的牙醫診所。
台北牙醫診所同時也提供全面的牙科治療,患者不用挑診所治療項目,在新尊榮牙醫中就能解決你的所有牙齒困擾

Youtuber【到處都是瘋女人】植牙案例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