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植體搖晃正常嗎?醫師提醒植牙後該注意的事

缺牙造成諸多不便,植牙因為耐用、成功率高等優點,至今成為許多患者填補缺牙的選項,不過仍會零星看到植牙植體搖晃、植牙整顆掉出來等訊息報導。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萬一植牙掉了怎麼辦台北植牙推薦-黃瑋萱醫師表示植牙不經意掉落並非正常現象,民眾切莫自行使用植牙黏著劑將之黏回,應盡快回診讓植牙醫師釐清原因,平時也要多留意植牙保養事宜以利預防。

剛完成植牙,植牙植體搖晃正常嗎?

等待數個月的漫長過程,在植體上裝上正式牙冠就宣告植牙大功告成。植牙相當堅固,又能承受咬合力量,咬起東西毫不費力,就像是真牙一般。若是在植牙完成初期出現輕微的植牙植體搖晃先不用過於擔心,但距離療程結束一段時間後依舊不穩可能屬於異常現象,需要立即安排時間給原醫師了解原因。

如果是假牙內的螺絲鬆了,將假牙拔下把螺絲鎖緊就可以。不過,如果是植體搖晃,同時伴隨著牙齦、牙肉有紅腫、疼痛等狀況,那麼就要醫師進一步釐清是否罹患了「植體周圍炎」,將依據嚴重情況來治療。假設植體周圍炎真的到了嚴重階段,已大量破壞植牙處齒槽骨,那麼植牙也就無法避免拔除的命運。

植牙掉了怎麼辦?自己買植牙黏著劑來黏可以嗎?

正常情況來說,植牙並不會隨意掉落。然而卻可能因為過度咀嚼堅硬食物、植體品質不佳、植體周圍炎等原因,導致植牙搖晃甚至脫落。面臨植牙掉了怎麼辦?相信此時大多數人都是擔心恐慌的。不過千萬不要嘗試將螺絲鎖回去,或是自行購買植牙黏著劑將之黏回。

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掉落的植體與牙冠收好,帶到原本的診所請原植牙醫師進行治療處理。至於可不可以再次裝回,須由醫師進行檢查評估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植牙掉了是因為出現了異常情況,如:植體周圍炎、植體斷裂、骨整合失敗等原因。除非是少數特例經醫師評估可以裝回,要不然植體掉了植體通常都有一定程度的損壞,或有細菌、牙菌斑等附著,多無法再裝回使用。

如何避免植牙鬆脫,專業醫師告訴你植牙後養護的三大重點

相信看完上述說明,你已經了解植牙植體搖晃、植牙掉了都是屬於嚴重情況。少數較輕微的案例可以治療,但大多數的情況都是發生了都無再使用、須重新植牙。因此,事先做好植牙清潔與保養可謂相當重要。接下來告訴你植牙後養護三大重點。

植牙保養方式1.正確清潔與保養

植牙後並非不會出狀況。沒有做好刷牙清潔,植體周圍的牙周組織可是會面臨細菌侵擾,出現紅腫、發炎等症狀,也就是植體周圍炎,俗稱「植牙的牙周病」。不過如果做好植牙完整保養,那麼植牙想要使用長久並非難事。植牙方式與日常刷牙並無差異,只是植牙牙縫較大,須以牙線來輔助清潔。

植牙保養方式2.勿咀嚼過硬食物

凡事都有極限。真牙再堅固,長期咀嚼堅硬食物,也會磨損、損壞。同樣的,若是常用植牙咀嚼甘蔗、冰塊、螃蟹殼等食物,那麼植體鬆脫、斷裂的機率將會大幅增加。

植牙保養方式3.定期回診檢查與洗牙

定期回診的目的是讓醫師檢查後續植牙的使用狀況。如果健康無虞,醫師運用超音波洗牙,起到預防勝於治療的作用。但如果牙齦、牙肉有狀況,也不至於演變為嚴重階段,能趁輕症就立即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