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悶痛的原因有哪些?植牙悶痛等於植牙失敗嗎?

植牙手術因為傷口部位較大,會施打麻醉藥,避免疼痛感太過強烈。但當麻藥開始消退,大約會有兩周的關鍵恢復期間,這時可以注意傷口是否有滲血絲、腫脹甚至是疼痛感,可使用冰熱敷舒緩,並且加以休息。不過台北植牙推薦-黃瑋萱醫師提醒,若以上情況持續很久、超過兩周,疼痛感與不適感都沒有改善,甚至是加劇,產生植牙悶痛那就要特別當心!

常見植牙悶痛的原因有哪些?

常見的植牙悶痛主要有兩種,一種是骨整合階段,另一種是植體周圍炎造成。若是在骨整合階段產生植牙悶痛,多數是因為傷口感染的緣故,因為骨整合會有一道傷口,用於將植體植入骨頭上,需要等待三至六個月時間,讓骨頭與植體密合,如果這時口腔尚未清潔乾淨,食物殘渣產生細菌,將會沿著傷口,進入到身體裡面,產生植牙悶痛的狀況。

我植牙一段時間了,為什麼突然出現悶痛?

上述提到,另一種情況就是植體周圍炎,屬於植牙術後會發生的狀況。若植牙術後初期牙齦周圍發生紅腫、出血、流膿等特徵,就要注意植牙悶痛也會伴隨著警訊,植體周圍炎會發生通常是因為口腔衛生不佳、重度菸癮、嚼食檳榔、或是慢性疾病未有效控制,因此有植體的患者仍需保持口腔清潔,絕對不可以因為植牙是人工產物無法感染植體,就粗枝大葉沒將牙縫清潔乾淨。

黃瑋萱醫師表示,還有另外兩種臨床上較少見的案例,例如周邊牙肉輕微發炎的狀況,或是補骨的骨粉遭到細菌感染,導致出現植牙悶痛現象,若發生以上情形,請盡速通知手術醫師,安排回診。

植牙術後保養守則,避免植牙悶痛的方法有哪些?

大多數植牙悶痛,都是術後一至兩周內會發生,可以安排回診檢查,是否是因為植體與人體發生排斥現象。黃瑋萱醫師提醒在術後想要避免發炎及感染,患者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良好習慣,因為細菌容易在口中持續殘存,若細菌偏多沒仔細刷牙,植牙失敗率也會因此提高,口腔清潔是很大的關鍵要點。

抽菸習慣也應禁止,煙癮其實是植牙的慢性殺手,有研究報告指示,本身有煙癮的患者,與植體相關疾病的好發率,是一般植牙患者的4倍以上。抽菸不只導致血液循環降低,並且直接降低傷口癒合力,並增加植體周邊感染風險。

台北牙醫推薦-新尊榮牙醫診所黃瑋萱院長明白患者需要的東西,從不停止學習的腳步。只願保持初心,成為里民間口而相傳的親切且專業的牙醫診所。 診所同時也提供全面的牙科治療,患者不用挑診所治療項目,在新尊榮牙醫中就能解決你的所有牙齒困擾。